Sunday, December 13, 2009

我們有怕輸的心理

我們有很多人不知道如要贏,就要懂得輸。因為輸贏是一體兩面,有人贏的話,自然有人輸 ,可是我們輸不起,而常常怕輸。

世界上各種遊戲、競賽、生意和創業都一樣有贏,也有輸。也就是說,有成功,也就有人失敗。

人們常說,大家都從輸的經驗中,學得如何贏。也就是說,人要從失敗中,學習成功的要領,轉敗為勝。

但有些人天生就怕輸,在先天上,有很強烈的好勝心,而沒有認輸的心理準備,也就是說很怕輸。因輸不起,就逃避現實,不承認外在的任何事實。更可怕的後遺症,因輸不起的心理作祟,更激烈地上場。輸的人,不承認擺在眼前的事實,怨天尤人,開始仇恨對方如裁判,挖空心思尋找的芝麻小事,攻擊對方,視對手有如不共戴天之仇.

怕輸或恐懼失敗的心理,可經由教育改造,或學習運動精神,恢復正常。

我們的運動員應該像世界其他大多數文明國家的運動選手,根據法律規定,或競賽守則,公平競爭,不要怕輸,正正當當,盡力而為,不要怕輸,輸了又怎麼樣?幾年後,經過輸的經驗,補救自己的缺失,努力改進,東山再起,不就又是一條龍,可以再爭取最後的成功?